更被明月

卧犬藏虾

©更被明月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【西周诸侯】盗骊(贰)

  “母亲。”当申后摸上他的脸颊时,他出声说。现今的王后看着他,她在外人面前向来注重仪态,总是不苟言笑的庄严模样,私下见他时眸子里却漾满温柔,让他说话音调都不自觉放低了些许。

  桌上的果盘里堆着些小枣和秋桃,有些还未熟透,在干燥室内显得青翠欲滴。申后执起一粒,塞进姬宜臼嘴里,将他本欲说出口的话又硬生生堵了回去,只咀嚼半晌后才勉强挤出几个断断续续的词:“母亲,诸侯们……唔,会一起射猎吗?”

  “诸侯朝觐是为了奉贡与汇报政务,完成之后便要回封国,国不可一日无君。再说,诸侯们分散各地,互不相熟,又兼驻留时间多有不同,年岁更是相去甚远,怎会一起射猎呢。”申后说着,看姬宜臼咀嚼的动作,见他似乎把枣咽下了,便伸手要再塞一粒。姬宜臼忙转头避过,一面摇头表示自己不吃,一面又急匆匆地问:“那……天子若想同某位诸侯一同射猎,可行吗?”

  “这等问题原该去问太学士,问我做什么。”申后说着,将枣放下,又换一颗秋桃,“莫非吾儿不喜欢吃枣?这秋桃是宫人今日方于野采摘得来的,不妨尝尝。”

  “母亲!”姬宜臼见推辞不得,只得无奈地接过桃子,啃了一口,又愤愤道:“问太学士?那老家伙不训我就算不错了——他只讲他愿讲的,若是问他问题,便总是两条眉毛一横,管你问得有没有道理,张口就斥责——”

  他说着便瘪了嘴,因见申后听他这番话时,不但没有显出同情的怒意,反而微笑起来,好像不以为意似的,使他不禁感到自己是被当做孩子看了,胸口一阵堵。张嘴想要辩驳,却又一时想不出言辞,不禁愈加焦急,整个人气恼作一团,只得低头狠狠啃了一口桃,喉咙里含含糊糊抗议道:“我是认真的,他——”

  申后掐了掐他的脸道:“小孩子哪来这样多怨言。”

  “我不是小孩子!”这句话正正戳到了姬宜臼的痛点,好像踩到猫尾巴一般使他整个炸毛了。“母亲,我今日都随王父一起共会诸侯了!我是太子,你不许再把我当小孩子看。”

  这样说着,他却又忆起嬴开,想起这场对话本来的目的是要问问同诸侯射猎是否合礼。现在看来,母亲是不打算告诉他了,而他又实在不愿去问那个吹胡子瞪眼的太学士。管他的,姬宜臼赌气地想着,就算有一条周礼说天子不宜与诸侯一同射猎,大概也没人会规定王子不能与诸侯之太子一同射猎吧?更何况,秦君并未列席诸侯,他找一个附庸国君主的儿子练习射艺,又有人谁能予以置评呢?

  “我一会儿就去。”他无意识地喃喃出声,将桃子在齿间斩作两半。申后似乎并没有听清他的喃喃自语,只是从枣堆里挑出最青翠的一颗,放入口中慢条斯理地咀嚼起来。

  于是就这般消磨了午后。

  太阳初斜时,他直奔馆驿。为避免被人发现,他并未动用车驾,而是扮作平民装束,慢悠悠沿着街巷晃悠过去。好在馆驿接待朝觐者下榻,自然不会与王宫相隔过远,倒也没费他多少脚力。

  不同等级的诸侯享有不同的待遇,一些与王室血缘关系亲近的诸侯,自然享有专门准备的住所,而像秦国这类既为异姓又非诸侯者,便只能临时寻馆驿来歇脚。姬宜臼晃到馆驿前,便看到门口立着几个黑色衣着的青年,观其相貌,大约是随行而来的秦人侍从。只见他们站在尘土飞扬的官道边,已是满身尘土满面疲倦,看得姬宜臼不禁有些想笑。

  他装作无聊地在官道边东走走西看看,趁那几个青年不注意,闪进馆驿边的一条小道。在王父未即位时,他曾来过这馆驿,虽然当时年幼,留下的记忆已不算清晰,却好歹能让他认出哪里是客房。顺着夯土墙转过几道弯,不多时,他便已站在一扇窗下,依他的记忆,此处便该是这座馆驿最大的客房了。

  他侧耳附上墙,半晌,却听不到一点声息。

  莫非嬴祺他们出门去了,未在房内歇息?姬宜臼忖度着,虽想着若是被抓到了定会丢人现眼,却还是被蓬勃的好奇心所支使,外加“管他呢秦人就算见了也不一定认得出我”的侥幸心理作祟,于是悄悄把窗扇推开了一条缝。他趴在檐下,透过那条缝朝屋里偷看,房里暗,亮度的反差使他下意识睁大了眼。片刻后视野清晰,却看到里面床铺空荡,毫无烟火,哪里像是住着人的样子。

  姬宜臼不敢置信地揉揉眼睛。正当他为这突发情况而发懵时,肩膀却忽然猛地一疼。

  “嘶——唔!”喊叫还没来得及出口就被捂回嘴中。姬宜臼猛转身,去擒肩上施力者,抓到一截纤细手腕。多亏他还算反应敏捷,抓到手腕后顺手便借力一扭,虽然也被对方迅速收手躲过,却也让姬宜臼摆脱了钳制。可惜他还未来得及站定,便又觉腹部一疼,一阵天旋地转,回转神来时,已被一腿横压胸脯制在地上。

  事态紧急,姬宜臼也顾不得思量,眼看那得胜者便要一拳揍到他脸上,惊慌间便口不择言地大喊:“打人至少别打脸啊!明天还有诸侯要见的!”

  话一出口,他就后悔了。挨一顿揍还好说,这一声喊倒把王子身份透露了,说不定免不了灾还要再受勒索。他绝望地闭上眼,等着脸上猛地一疼继而耳鸣头昏双眼冒星,然后再被拽起来敲诈威胁。可邪门的事又一次发生了,他躺在地上视死如归地等了半天,也没再挨一下打,得胜者像是被什么摄住了一般,只是压着胸脯不让他起身的腿上力道依然不减。

  许久,姬宜臼终于先睁开了眼。他小心翼翼地打量那得胜者,却发现那并不是他想象中的彪形大汉,而是一个身着浅衣结着长辫的少女,一双盈盈杏眼正疑虑地看着他。眉毛蹙起,双唇紧抿,其神态样貌竟让姬宜臼有些眼熟。

  像谁呢……?他没来得及思量,因为少女扼住了他的喉咙。胸膛气管同时被压制的感觉让他不舒服地大口吸气,窒息的恐惧泛上来,他伸手去掰少女的手指,却因呼吸不上而乏力,因此徒劳无功。少女似乎没有要松手的意思,窒息感愈发强烈,姬宜臼惊恐地瞪大双眼,看着少女的面庞,脑海里闪过一个绝望的念头:今日不会就这样不明不白地死在这个黄毛丫头手上吧……

  他开始后悔自己来馆驿找嬴开这个冲动的决定。自己明明只是一时兴起,想要找一个附庸太子比比射艺,却大概要因此死在一个不知名的少女手上了。他想起自己的母亲,申后中午还在喂自己吃水果,不知几个时辰后,她看到自己青紫色的尸体,会不会惊骇过度以至于骤然卧病?若是如此,周室岂非一日两祸,而王父又当何为?若王父有个三长两短,日月同震,那动荡政-局又会引来怎样的变化……话说这少女是什么来头,秦君的贴身侍卫?她脚步轻得像猫,姬宜臼方才根本没发觉她的靠近,可她年岁看起来比他还轻,怎会……

 “你说你明日要见诸侯?”少女终于开了口。姬宜臼说不出话,只能拼命点头。就在他觉得自己大概真的要葬身于此时,少女却突然松了手,呼吸一畅,姬宜臼立刻剧烈咳嗽起来,差点被涌入胸口的空气呛昏。

  身子一有力,他便立时翻身站起想跑。可惜他还一步未动,便被少女扣住了肩:“我还没问你。鬼鬼祟祟地,躲在窗檐下面,是要做甚?”

  姬宜臼看着少女那双清透杏眼,她不是凶悍之相,此刻眸子盈盈如水望着他,却自然流露出一股坚毅,让他觉得自己不该撒谎。姬宜臼在“必定丢人”和“有可能丢命”间徘徊几息,最终还是招出了实话:“我来找秦族的太子。”

  少女扬起一边眉毛:“嬴开?”

  姬宜臼惊讶于她竟然直呼其名讳,不过他也不敢提出质疑,只点头道:“正是。”希望她别往下问了,尤其是别问为什么来找他,姬宜臼暗暗祈愿道。

  “你找他做甚?”

  ……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。

  肩被人扣着,方才经历也已证实了自己不是对方对手,姬宜臼只得硬着头皮编:“我……秦族太子于朝觐之时礼仪有失当之处,我王仁慈,不愿当面咎责,特命我私下提醒。”

  少女打量他几息,果断道:“撒谎。”

  “……空口无凭……”

  “你方说自己明日还要见诸侯。这样年纪,还未加冠,能有资格见诸侯,只能是王子无疑了。现今的王子只有一个太子宜臼。周人一向最爱说自己坦荡,若真是天子有意提醒,定不会遣储君太子如做贼一般,偷偷摸摸来馆驿。不过,你那一句明日见诸侯,是在情急之下说的,想来不是假话。那后面这句就定是撒谎了。那么,太子又到底是为什么私入馆驿,来见秦人,难道不怕天子与国老怪罪吗?”

  少女吐字清楚,思维缜密,虽有追问之意,却不咄咄逼人,一席话将姬宜臼说得哑口无言。他张嘴半晌,想要解释,却发现少女所说无半点缺漏,只能认输:“是宜臼隐瞒了,请姑娘别怪罪。”

  “不敢。”听到他承认身份,少女便低头行礼,“缪见过太子。”

  姬宜臼一时语塞,木讷地回了礼。这时他忽然想起太学士讲过的男女授受不亲,又想到方才打斗动作,脑子便轰一下乱套了,一时不知自己该如何举止,只站在原地出神。

  “所以太子还是不打算告诉我为何来此?”少女看着他呆愣模样,又是眉毛一扬,如一只得胜后骄矜的小鹿。

  姬宜臼支吾了:“……我……”

  “嬴缪。”正当两人陷入僵局时,一声呼唤使他们同时转头。姬宜臼看时,却见一个青年男子正朝他们走来,梳着戴冠男子常见的辫发,只是未曾佩冠,辫子连同散发一同在脑后扎成一束,倒有几分潇洒。这般梳法在镐京不常见,可他的面容姬宜臼却是熟悉的。这正是他此行要找的秦族太子开。

  被称作嬴缪的少女早跑了过去,到他跟前,却好像羞涩般停住了,只轻声叫:“阿兄。”话音刚落,她又回头看姬宜臼,而后者的脸和脖子早就红成一片了。

  嬴开却并未注意到自己妹妹的动作,只上前行礼道:“参见太子。”

  姬宜臼被他自如的行礼弄愣了,他没想到嬴开竟从一身平民装束遮掩下毫无障碍地认出了他的身份,只匆忙回礼道:“见过秦族太子。”抬起身时,他才想起方才嬴缪对嬴开的称呼。阿兄,那是嬴开的妹妹?他刚才跟秦族的公主打了一架?

  姬宜臼混乱的思维还来不及理清,嬴缪就也自如地跟着又行了次礼:“参见太子。方才不知太子身份,行为鲁莽,请太子恕罪。”

  “啊……啊,无妨。”姬宜臼机械地说。按理说,他这次来馆驿就是为了邀嬴开去射猎场,可是先被嬴缪当成贼人抓了个正着,过了几招后文武皆败,此时却又被以礼相待,兄妹两人客客气气地参见他。这一套下来,姬宜臼已有点弄不清自己身在何处,更别提搞明白自己原本的动机了,只觉得自己头脑一热跑来实在是荒唐无比,直想一榔头将自己敲晕了去。

  不幸的是,嬴开一张口就问到了那个最关键的问题:“可否问,太子是为何来此?”

  姬宜臼看着嬴开身边嬴缪那张明显是等着看他好戏,面上却又被礼貌遮掩得很好的脸,只觉得舌头都不是自己的了:“呃……无事,我,今日,在宫中闷了一天,啊,出来走走……一不留神,就闲逛到了这处,头脑一昏就想进来看看,恰好幼时来过,就……”

  他看见嬴缪的嘴角止不住地上扬,像是拼尽全力才没有笑出声来。他一时恼怒,却又实在理亏,外加嘴上实在是糊弄不过去,愈发说得结结巴巴不成词句。偏偏嬴开却又好像真的在专心听似的,一双黑眼睛直直看着他,让姬宜臼觉得不给出个解释都心里有愧。他东拉西扯,胡拼乱凑了几句,最后却到底编不下去,于是干脆闭嘴不说,留一个戛然而止的结尾。

  他看见嬴开微微蹙起眉,那神态和嬴缪一模一样:“嗯,所以太子的意思是……今日到访,纯属意外?”

  姬宜臼挤出一个干巴巴的笑:“差,差不多是这样。”

  嬴开看向身边努力憋笑的妹妹,目光在两个少年人间游移几晌,最终定在姬宜臼身上:“那可否得知,舍妹方才又为何与太子站在一处,可有得罪?”

  姬宜臼看着嬴缪,她似乎是想给他台阶下,只闭着嘴不说话,将解释权交给了他。他在心里暗暗感激,忙遮掩道:“我在馆驿这边徘徊,姑娘见了,以为我是迷了路,特来指点我出去。姑娘心善,我还未曾道谢,感激感激。”

  他话音刚落,便又见嬴开扬起了一边眉毛,心道这兄妹二人还真是同胞,表情动作全都一模一样。不过嬴开嘴上功夫似乎不比妹妹,听得这番漏洞百出的回答,也并未去挑他的纰漏。只是姬宜臼看着他那双眼睛,便觉得自己的目的与谎话他其实全都看透了,只是碍于面子不好说明,这感觉不禁使他有些胸口发堵。

  “原来如此。小妹生长边陲,不通礼节,如有冒犯,还望太子恕罪。”嬴开歉道。

  “哪里哪里。”姬宜臼不敢再去看他的眼睛,只得拼尽全力挤出一个释然的笑容。

  “天不早了。”嬴开抬头,这时姬宜臼才注意到日已西斜,天边泛起了淡薄的血色,“王宫路远,开送太子回宫罢。”

  姬宜臼心说若是路远,他就不会一路走过来了,可这般说便无异于招出自己今日是专程来馆驿的事实,又没有借口推拒嬴开的好意,只得道谢后点头应允。嬴开得了允准,便去备马,留下嬴缪和姬宜臼站在一处。

  随着时间渐渐流逝,城里也起了风,将嬴缪的长辫吹得微微摆动。两人立着,互不交谈,各想各的心事,气氛难免有些尴尬。没过一会儿,姬宜臼便不禁开口道:“敢问嬴缪姑娘年岁几何?”

  嬴缪也不遮掩,道:“十有三祀*了。”

  还未及笄啊……姬宜臼在心中暗想。输给一个比自己还小的女子,虽是对方占据先手优势,也使他多少觉得有点羞赧,只得讷讷道:“姑娘好身手啊。”

  嬴缪也不推辞,脆声笑道:“秦人杂处西戎,不通习武艺怎行呢。缪也就只会这几手,还是长兄教我的,远未学精,若是改日换了个境况,恐怕就应对不来了。太子谬赞。”言罢,她又一扬眉毛,仿佛嘴上矜持,心里却还是对这称赞很受用似的。

  姬宜臼没话答,只得随着笑几声,心里颇有些失落。与嬴缪过招都被制到地上了,若与比他还年长几岁的嬴开比试,又怎能占到便宜呢?罢了罢了,他在心中想着,今日虽未与嬴开过招,也算是与另一个秦人比试了一番,虽然落败,也可以说是心愿得偿了。

  嬴开很快便套好了马,自门外走进来,邀他上车。镐京城门将要关闭,不少自野外回城的人正在路上走得急匆匆。姬宜臼在车上透过车门往外看,见嬴开牵着马,辫发在身后随动作一甩一甩,不禁又遗憾起来。不过这情绪很快就被回宫后大约要被申后询问的担忧所覆盖,不一会儿,杂乱心绪又同太阳一起,全沉进苍凉的暮色里去了。


*祀:殷代指年。“十有三祀”即十三岁。因为秦人是商奄遗民,此处私设西周末年的秦人依然保留了一些殷人的语言习惯。

(碎碎念)长篇塑造人物形象真的好难,越写越感觉自己和自己之前的文章在打架……这篇写的很碎,细节上也多有未考证之处,若有人看(前提)请多多包涵!

虽然这文章是大概不会有人看了,但还是写了下去,算是对得起自己脑了很久的脑洞吧。这种对着空气创作的感觉真的很奇妙,好像知道这文章只有自己一个人会读,因此也凭空多了些诡异的责任感……